NYOJ_23_取石子(一)



##
取石子(一)

时间限制:3000 ms  |  内存限制:65535 KB

难度:2



描述

一天,TT在寝室闲着无聊,和同寝的人玩起了取石子游戏,而由于条件有限,他/她们是用旺仔小馒头当作石子。游戏的规则是这样的。设有一堆石子,数量为N(1<=N<=1000000),两个人轮番取出其中的若干个,每次最多取M个(1<=M<=1000000),最先把石子取完者胜利。我们知道,TT和他/她的室友都十分的聪明,那么如果是TT先取,他/她会取得游戏的胜利么?



输入

第一行是一个正整数n表示有n组测试数据

输入有不到1000组数据,每组数据一行,有两个数N和M,之间用空格分隔。

输出

对于每组数据,输出一行。如果先取的TT可以赢得游戏,则输出“Win”,否则输出“Lose”(引号不用输出)

样例输入

<pre id=”sample_input” style=”margin-top:0px; margin-bottom:0px; padding:5px 10px; font-family:Consolas,”Courier New”,”DejaVu Sans Mono”,”Droid Sans Mono”,monospace; border:1px solid rgb(204,204,204); min-height:20px; line-height:1.5em; background:rgb(239,239,239)”>2
1000 1
1 100

样例输出

<pre id=”sample_output” style=”margin-top:0px; margin-bottom:0px; padding:5px 10px; font-family:Consolas,”Courier New”,”DejaVu Sans Mono”,”Droid Sans Mono”,monospace; border:1px solid rgb(204,204,204); min-height:20px; line-height:1.5em; background:rgb(239,239,239)”>Lose
Win

来源

经典题目

上传者

张云聪

题解:

一开始低估了这个难度为2的问题,却发现却不是那么的简单,查了资料,原来是博弈问题

巴什博奕(Bash Game):

只有一堆n个物品,两个人轮流从这堆物品中取物,规定每次至少取一个,最多取m个。最后取光者得胜。

显然,如果n=m+1,那么由于一次最多只能取m个,所以,无论先取者拿走多少个,后取者都能够一次拿走剩余的物品,后者取胜。因此我们发现了如何取胜的法则:如果n=(m+1)r+s,(r为任意自然数,s≤m),那么先取者要拿走s个物品,如果后取者拿走k(≤m)个,那么先取者再拿走m+1-k个,结果剩下(m+1)(r-1)个,以后保持这样的取法,那么先取者肯定获胜。总之,要保持给对手留下(m+1)的倍数,就能最后获胜。


#include <stdio.h>

int main()
{
int t;
scanf(“%d”, &t);
while (t–)
{
int n, m;
scanf(“%d%d”, &n, &m);
if (n % (1 + m))
printf(“Win\n”);
else
printf(“Lose\n”);
}
return 0;
}





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  • 本文作者: Fayne
  • 本文链接: 363.html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