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徽省2016“京胜杯”程序设计大赛_C_箭无虚发

#
箭无虚发












Time Limit: 1000 MSMemory Limit: 65536 KB
Total Submissions: 128Accepted: 21

Description

       JH苦练10年,终于成为了一个神箭手,在下山之前,大师兄YZ不放心,想考验他,只给他一定时间t,同时给他n支箭,最终根据他的表现,考虑他是否能下山。
       对于每发一次箭,YZ给他4种成绩(优、良、中、差),JH有三种拉弓以及瞄准时间a ,b,c(a>=b>=c)分别能拿优,良,中等级,如果不拉弓不瞄(直接射),只能拿差(不能中靶)了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JH想知道,在保证自己弹无虚发(不获得差)的情况下,最多能拿多少个优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JH不能做到弹无虚发,输出Oh,my god! 



## Input

       输入数据包含T组:
       对于每组数据,第一行为一个整数n,表示总共有n支箭。

(0<n<=1000)

       之后n行,每行包含三个数字a,b,c,分别表示拿对应等级所需要花的时间。

       (0<c<=b<=a<=1000)

之后一个数字t,表示JH有考核总时间为t

       (0<=t<=1e6)

Output

对于每组输入,如果JH能箭无虚发,则输出一个数字x,表示最多能拿到的优的数量。如果不能,则输出Oh,my god!

Sample Input

3

1

3 2 1

1

2

3 2 1

3 2 1

4

2

3 2 1

3 2 1

1

Sample Output

0

1

Oh,my god!


题解:这道题在做的时候就用到一些技巧了,其实成绩良在此题内属于多余条件,得优的时间>得中的时间。
所以一开始全部得中,得到最小花费的时间,如果此时间都大于考核的时间,那么必定会得差
然后用贪心法依次往里加一个优试试,如果满足则加入,所以会按得优的时间减去得中的时间a.a-a.c排序,这样保证每次添加进去最小的时间,直到结束或超过考核时间
最后就会得出答案了


#include 
#include
#include

using namespace std;

struct J
{
int a, b, c;
}a[1002];

bool cmp(J a, J b)
{
return a.a - a.c < b.a - b.c;
}

int main(int argc, char const *argv[])
{
int T, n, t, s;
scanf(“%d”, &T);
while (T–)
{
s = 0;
scanf(“%d”, &n);
for (int i=0; i<n; i++) {
scanf(“%d%d%d”, &a[i].a, &a[i].b, &a[i].c);
s += a[i].c;
}
scanf(“%d”, &t); //如果全得“中”的时间(最小花费)>考核时间,就不能做到箭无虚发
if (s > t) printf(“Oh,my god!\n”);
else {
sort(a, a+n, cmp);//排序用到技巧,(得优的时间-得中的时间)按升序排序
int cnt = 0;
for (int i=0; i<n; i++) {
if (s - a[i].c + a[i].a <= t) {
s = s - a[i].c + a[i].a;//加一个优并减去一个中的时间,贪心策略
cnt++;
}
else break;
}
printf(“%d\n”, cnt);
}
}
return 0;
}
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  • 本文作者: Fayne
  • 本文链接: 360.html
  • 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